华北平原缺水区保护性耕作技术集成与示范
作者:匿名      更新时间:2014-11-19 11:28:17
          

 华北平原作为我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现代化生产方式正在不断推进,然而水资源的耗竭、大肥的环境污染、单一种植的生态脆弱和分散经营的高成本等问题制约着现代化发展。针对华北平原缺水地区农田生产效益偏低和地下水严重超采导致的生态环境问题,栾城站建立了华北平原历时最长的保护性耕作长期定位试验平台(2001-至今),重点进行了小麦/玉米两熟制保护性耕作理论研究、趋零蒸发的保护性耕作体系、土壤轮耕等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了农机农艺结合的高产节水型保护性耕作技术体系,在河北省进行广泛示范推广。

       研究成果于2010-2012年在河北省累计推广2065万亩,间接效益新增销售额25.54亿元,新增利润24.28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该项目荣获2013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2838号-52
本网站支持Firefox30、IE8以上浏览器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