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站数据集出版发布及引用公告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3-6-14 02:51:09
          

《中国生态系统定位观测与研究数据集-广东鼎湖山站(1998-2018)》于2022年底交付中国农业出版社,受疫情影响,20231月才排队印刷,3月收到书稿。该书由鼎湖山站张倩媚等主编,全站人员参与完成,共500多页,包含了鼎湖山站进入CERN以来的水、土、气、生规范化监测的大部分数据,以及站区场地、样地、设施、成果的详细介绍,还有部分台站历史和特色数据。本书以出版数据集的形式发布联网观测数据产品,并参考数据论文的体例进行编写,按照数据来源清楚、原始记录连续系统、数据质量可靠、标准规范统一等原则整编。对大量野外实测数据采取月统计、年统计或求平均及标准差等方式汇总,增加数据的可解释性和可重用性。期望从内容和形式上能够上一个台阶,能够形成一系列的数据产品。本次出版的数据集整合了之前已经出版过的数据,时间范围从1998年到2018年,为更长时间尺度上的森林经营管理、生态学研究和生态服务功能评估等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本数据集可供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相关研究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参考使用。数据集电子版的百度云盘链接为:https://pan.baidu.com/s/1cYtzgTx0_s-Fx--vx0M5Pw,提取码为1111,欢迎点击下载。如果在数据使用过程中存在疑虑或者尚需共享其它未列出的数据,请登录鼎湖山网站(http://dhf.cern.ac.cn/)、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鼎湖山站主页24个数据集http://www.nesdc.org.cn/otherProject/index?menuId=station&projectId=1018&pageIndex=1&pageSize=15、中国科学数据(http://csdata.org/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https://escience.org.cn/等进行查询、申请、下载相关数据,如有引用,请标注鼎湖山站提供数据: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提供(Data provided by Dinghushan Forest Ecosystem Research Station)。若有成果请标记数据出处并及时提供给鼎湖山站留存。

本数据集中英文引用方式为:

张倩媚, 刘世忠, 褚国伟. (2022). 中国生态系统定位观测与研究数据集:森林生态系统卷•广东鼎湖山站 (1998-2018). 中国农业出版社.

Zhang, Q., Liu, S., & Chu, G. (2022). Chinese Ecosystem Research Network Dataset-Forest Ecosystems: Dinghushan National Field Research Station of Forest Ecosystem (1998–2018). China Agriculture Press.                                                   

                                                                                                    

                                       鼎湖山数据集封面图片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2838号-52
本网站支持Firefox30、IE8以上浏览器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